2013-08-02

【通靈童子】17.向隅(章之伍:訣)

 
 
 
 
  「你們走吧。」
 
  「嗄?」
 
  「葉主公?」
 
  「怎麼?沒聽懂嗎?──我說,走吧。」
 
  深陷五里雲霧的護衛旁側,小個子祕書驀然憶起那一天的長廊,和室門前開了一朵過分明豔的笑花。
 
  「你們又不是『麻倉』。我已經不需要你們了。」
 
  那個時候他心想,少當家的那句「掰掰」聽著像是永訣,應該只是錯覺。
 
 
 
 
  ■
 
 
 
 
  大小姐默默放下一隻小瓶。少當家默默拿起那隻小瓶。
 
  「謝謝妳陪我。」大小姐離手的同時,少當家看著她腕上圈層的白,說。
 
  「這是最後了。」少當家飲盡的瞬間,大小姐盯著他脣邊殘留的紅,說。
 
  「我這兒也該是最後了。」用袖口胡亂擦嘴;將瓶蓋塞緊,推還。「……我們的婚約,就到此為止吧。」
 
  「是嗎。」不冷不熱的回應彷彿事不關己。
 
  「嗯。」正襟危坐,而後深深行禮:「這段時間裡,幸好有妳。」
 
  因為有妳,我才不是一無所有。
 
  千頭萬緒凝聚心尖,千言萬語堵塞喉頭;大小姐琢磨半晌,最後僅只一聲輕嘆,終究什麼也沒說。──萬事休矣,言辭何用?
 
  「……就這樣吧。其他的你自己看著辦。」作勢起身。
 
  「欸,今天這麼快就要走啦?」笑語盈盈:「方便的話,離開的時候可以順便帶上外頭那兩個嗎?」
 
  「……你是不想要了,還是答應我的事不算數了?」
 
  「別那個表情嘛,答應妳的事我會做到的。」搭著亟欲澄清的語氣,雙掌朝外舉在胸前的模樣像極了棄械。「可是妳看,事成之後我什麼都沒有了耶?沒身分沒地位,沒有容身之處更沒有錢。屆時我可能連自己都養不活;他們兩個如果繼續跟著我,根本無利可圖不是嗎。」
 
  「……我還以為,他們對你而言不是那種人。」
 
  「他們的確不是。所以我才會拜託妳,希望妳能答應我這最後的請求。」
 
  就算從此斷了音訊也不要緊,請將他們……請將總以真心待我的那兩人帶離這塊是非之地。
 
 
 
 
  ■
 
 
 
 
  門外候著的三人分別擁有兩種表情。
 
  目光溜過其中一種的大小姐在反手拉上紙門後淡淡說了句「跟上」便自顧自的邁步離去。尾隨的足音是順理成章的細碎,接著是兩份挾有遲疑的凌亂。
 
  走啊走啊走,與別室有段距離之處大小姐陡地止步旋身,及地裙襬恰恰曳出一道完美的弧。
 
  「……既然你們問不出口,那我就直說了。」朱脣微動;仍是那份不因山崩變色的冷然:「第一,我只被央求帶你們離開『麻倉』,要不要跟我回『恐山』是你們的自由。第二,少在那邊說什麼拋棄不拋棄的,你們和那傢伙不過是僱傭關係罷了。第三,雖然你們沒有資格過問他的意圖,但我可以告訴你們,那傢伙非常認真的想做一件天大的蠢事。──明白了就趕緊跟上。要是被看到還得費勁解釋,麻煩死了。」
 
  縱使摻了些匆促,重啟的步履優雅依舊。一路沉默依舊。
 
  「……您明知那是樁天大的蠢事,卻還是不遺餘力的協助了啊。」
 
  侍女敲裂靜謐的力道很輕很清。不遠處的行路轉了個彎;原本以為她會因為她的僭越發言二度收足的他和他唯見伊人倩影昂首闊步的拐過角隅,迎著陽光前進的姿態分明可謂義無反顧,卻沒來由的令人鼻酸。
 
  「沒辦法,誰教我要喜歡上他。」
 
 
 
 
  ■
 
 
 
 
  「我喜歡你。」
 
  大小姐從門前折返,在少當家跟前蹲下,與之四目相望。
 
  「雖然我們已經認識了很久,但我還是太年輕,沒有辦法很好的分辨這種喜歡算不算友情,像不像親情,是不是愛情。」
 
  大小姐慢慢的說,少當家靜靜的聽。
 
  「但是,葉,你一直都是我很重要很重要的人。」
 
  自始至終不曾改變。
 
  「所以別說什麼最後。」
 
  不會有事的。
 
  「事成之後,你一定要來把他們領走。」
 
  我們已經說好了。你已經答應我了。
 
  葉,你已經答應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