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通靈童子】17.向隅(章之貳:共犯)

 
 
 
 
  「太慢了。」
 
  門才拉開就是一句來勢洶洶的責怪。名義上的未婚妻,恐山家大小姐危坐室央,泰然自若的下著一色棋;發話的道家少主在和室那頭盤腿席地,即便愛刀不在身側,繚繞周身的凌厲殺氣卻是有增無減。
 
  ……要是讓他帶進來的話,那把刀現在應該指著我的鼻尖吧。少當家反手拉上紙門,噙著似有若無的笑意走到主位坐下,繼而不疾不徐拿起微溫的茶盞淺啜;似是不打算多說什麼。
 
  「那麼,」一子落定,大小姐悠悠開了金口:「至今的一切都符合你的期望嗎?」
 
  「這個嘛……蓮?」
 
  「哼,該殺的不該殺的都替你殺了。」道家少主的口吻何其輕描淡寫。「你要是不信,大可派人去確認虛實。」
 
  「不必。道家重諾眾所皆知。──你走吧。代我向潤小姐問聲好。」
 
  道家少主的起身邁步原本乾淨俐落,卻不知怎的在紙門之前褪為踟躕。
 
  大小姐瞅著棋局。少當家百無聊賴的轉著掌中茶盞。沒有視線交會,不過一室沉默。
 
  「……麻倉葉。」
 
  「嗯?」
 
  「本少爺只要踏出這裡,道家與你再無瓜葛。」
 
  「嗯,我們當初是這麼協議的。」
 
  「……你救了我們。這件事,我們會放在心上一輩子。」
 
  紙門被狠狠拉開旋即重重關上。又是一子落定。低低嘔笑縈著茗味緩緩暈散。
 
  「呵……妳覺得那句話算是道謝嗎?」
 
  「關我什麼事。──葉,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
 
  聞言,少當家笑著擱下茶盞離開主位走向大小姐,隔著棋盤與她相對而坐。
 
  「目前為止,都和我預想的一樣。甚至更好。」就算壓著聲嗓,話裡仍透著勃勃雀躍。
 
  「所以我這兒要開始收尾了?」
 
  「啊啊、差不多了。」說著說著便是一個呵欠;少當家伸了伸懶腰,末了乾脆順勢側臥榻榻米,惺忪淚眼軟軟溜向棋盤。「……抱歉,硬是拽妳陪我蹚這灘渾水。」
 
  「事已至此,多說無益。」纖白指尖兀自起落局裡局外,弈者始終端著那份不因山崩變色的冷然。「答應幫你是我心甘情願,所以歉意與謝意都省省吧。你只要記得你答應過我什麼就好。」
 
  少當家笑而不答。大小姐速速瞥去一眼,見他與從前並無二致,心頭大石也就稍稍輕了幾許。
 
  ……沒問題的,他還是從前的他。……不會有事的,他已經答應我了。
 
  他已經答應我了。
 
  「話說回來,安娜,我始終搞不懂妳。」肘支地掌托鬢,頦尖朝棋盤揚了揚:「妳從以前就喜歡一個人下棋,下的還是旁人怎麼也看不明白的一色棋;我知道妳很聰明,可是這東西究竟哪裡有趣?贏的是妳,輸的不也是妳?」
 
  執子的手頓於棋局之上。
 
  徐徐抬眼的大小姐試圖深深望進少當家的瞳底;後者靨得一如既往,後者笑著斂眸。
 
  「……真要說的話,我也搞不懂你。」半晌,一聲長吁幽幽。「失了姓氏就什麼也不是,沒了家族便再不能立足。──你明明知道我們是同一種人,為什麼還要設下這個只要稍有不慎,哪怕非常非常微小的行差踏錯都會讓自己……粉身碎骨的局?」
 
  「這個嘛……」少當家瞇著眼笑,笑看大小姐再度擱定一枚棋;滿滿滿滿的同色圓子幾乎掩過盤面格線,如此見來,想必大勢已定。「因為這個地方,打從一開始就不是我的家?」
 
  因為,我已經沒有家。
 
 
 
 
  ■
 
 
 
 
  道家死過一次。
 
  道家重諾。前任當主誓忠的「君王」輸了一回爾虞我詐,身首異處之餘不少異姓眷屬株著蔓著,一夕之間也成了過往。
 
  幾欲滅門之際,繼位麻倉家主尚未半年的那名少年慢悠悠的步入,排眾,駐足,轉身;出乎意料的援手太過陌生,姊弟倆愣愣望著不速之客,一時竟忘卻身上累累的疼。
 
  「我只是剛好路過,然後想養兩條狗。」
 
  少當家當著眾目睽睽笑語來意。某個殺紅了眼的小夥子按捺不住,當著眾目睽睽抄起傢伙,對準少當家的面門就是重重一擊。──熊熊烈焰暴起驟消,待得人群定睛,那隻血氣方剛的初生之犢業已作古。
 
  眾目睽睽。
 
  少當家甚至沒有抬眼。
 
  仇家散得很快,風聞傳得很快;在少當家不遺餘力的協助下,道家爬起的速度和攀回的高度雙雙令人咋舌。當一切姑且算是塵埃落定,姊弟倆頂著道家當主與少主的頭銜慎重造訪麻倉大宅。
 
  「但凡您的心願,吾等萬死不辭。」
 
  女性獨有的柔軟音嗓字韻鏗鏘的宣誓。
 
  「我只要令弟辦一件事。事成之後,妳我一刀兩斷。」
 
  被指名者循聲揚首,從而與「飼主」對上視線;那個人不僅話裡噙笑,眼底更爍有繁碎的光。
 
  「什麼都別問,只管替我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