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狂夫之言】29.5

 
 
 
 
  為什麼即便互相折磨也要繼續肩並肩的走下去?
 
  因為愛嗎?因為恨嗎?
 
  因為不甘嗎?因為好勝嗎?
 
  因為不想失去什麼嗎?因為想要得到什麼嗎?
 
  究竟究竟,是為了什麼?
 
 
 
  說老實話,我是懷著上述五行想法在創作〈君莫笑〉的。
 
  然而要不是為了寫這篇後記,我想我大概要到很久以後才會猛然憶起自己的初衷。
 
  ……搞不好會再也想不起來也說不定。(遠目)
 
 
 
  〈君莫笑〉之名源自王翰〈涼州詞〉:「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且徐行〉之名源自蘇軾〈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無所憶〉之名源自〈木蘭詩〉:「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因為三篇文章的題名都是從前人詩詞當中取材,所以略稱這個系列為「唄」這樣。
 
 
 
  〈君莫笑〉算是首度嘗試同時描寫三方立場的作品吧,結果搞得自己在產途當中幾度抓狂。
 
  「啊啊啊啊啊你們三個到底是想怎樣啊啊啊啊啊混帳東西!!!!」坦白講這種念頭幾乎沒斷過。orz
 
  腦子裡明明對故事脈絡挺清楚的,對江家兄弟與阿紫三人各自的想法也挺清楚的。
 
  可不知怎地,試圖認認真真的寫出來的時候……就暴走了?
 
  最後只好一直用「已經塞了很多想寫的東西進去所以多少也該感到滿足」來安撫自己。XD
 
 
 
  江月白基本上是個好孩子。(認真)
 
  十六歲的他具有懷春少年的粉紅泡泡思維,同時努力想要扮演好與自己身分相符的角色。然而,儘管「希望可以和喜歡的人一直一直在一起」是很理所當然的念頭,卻不是每個心願都能得償所望。
 
  「那孩子不過十來歲,這個年紀說什麼戀慕啊鍾情啊,沒準兒只是情竇初開時的意亂情迷。」三十歲的江月白對阿紫這麼說,或許同時也是在對自己說吧。明明已經下定決心要忘記,卻始終無法很好的捨棄,只好換個角度換種說辭唬嚨自己,要自己不要太在意,最好最好可以不要繼續在意。
 
  其實我覺得,情感是一種相當曖昧的東西。
 
  你以為你很在乎一個人,你以為你很喜歡一個人,可是到頭來你說不定會發現其實你在乎的喜歡的覺得重要的想要在一起的根本就是另外一個人;你只是因為某種原因而錯置自己的情感,以為自己重重擱在心上的是眼前這個人。
 
  也可能你根本沒發現。發現的是一直待在你身邊的某個人。
 
 
 
  江水寒,說他懂事也懂事,說他中二也中二。
 
  阿紫,三人當中最先選擇遷就的大概就是她吧我想。
 
  最終篇裡那個「鼎」的譬喻是在寫最終篇的手稿時突然想到的,個人相當喜歡ˇ
 
  「他們仨興許就像一口鼎的三足:愛而不可及,憎而不可離,歉而不能言,惑而不能詢。即便鑄造之時出了岔子,即便鍛冶出的器皿仍能置立於地,實際上卻存在著一份唯獨三足知曉的微妙平衡;任何細小的刺激,哪怕一丁點的挪移抑或一抹蚊蚋般的重量都會讓這份平衡在轉眼之間土崩瓦解,繼而灰飛煙滅。」
 
  自己知道自己心裡最具分量的人是誰,也隱約知道自己是誰心裡最具分量的人;然而,即便知之甚詳卻還是只能維持現狀,什麼也不能做,什麼也不能說。
 
  所以江水寒不讓阿紫唱完〈越人歌〉,所以他覺得「〈越人歌〉不是首好歌……它不適合妳唱,也不適合我聽。」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山中有樹,樹上有枝,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可是我對你的心意,你卻毫不知情。)
 
 
 
  ……那種安於現狀的心態,總覺得多少可以理解。(/_\)
 
 
 
  〈且徐行〉是番外一,芙蓉視角。建議搭配〈五陵年少〉一起食用。
 
  其實我蠻喜歡這種用遊戲人間的態度在過活的類型,甚至可以說是有些羨慕。
 
  強勢的美麗女性真的相當迷人啊ˇ(自重)
 
 
 
  〈無所憶〉是番外二,竇雪紅視角。
 
  我想我真的只能說,有其母必有其子。XD
 
 
 
  不小心又扯三拉四說了堆有的沒的。
 
  總之總之,感謝觀閱的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