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狂夫之言】25.母親(序)

 
 
 
 
  這篇〈母親〉是〈梅妝〉的番外篇,時間與情境皆延續〈梅妝〉而來。
  此文並沒有刻意迎合(今年的)母親節的意圖,但是張貼時間毋庸置疑有。XD
 
  我不太喜歡重覆書寫相同題材;拿「七世夫妻」來說,雖然惦記了很久不過寫了就是寫了,寫好寫壞都是這樣了。
  然而我卻莫名放不下馗與旭和昶,總想著一定要讓她們再度露面,……至少要讓馗跟昶再度露面。OAQ
  之前提過打算寫一個專講神仙鬼怪之儔的新系列,裡面會有在〈梅妝〉出現過的妖容、白澤、蘇媚,以及馗跟昶。
  結果因為幕後設定太過龐大,致使我在第一章卡稿很久了喔耶!(遭到痛毆)
  於是決定先行產出這篇〈母親〉讓自己解解饞這樣。 :)
 
  雖然有人認為鬼車與姑獲誠屬同種妖怪,但是就我見來,牠們該是截然不同的存在。
  嘛、這種涉及主觀認定層面的事情讓咱姑且按下吧,因為那並非本文意欲探討的重點所在。
  捫心而論,其實這篇〈母親〉我寫得還蠻……呃、開心的。囧
  大家如果也能看得愉快那就太好了*
 
  〈梅妝〉番外〈母親〉僅一個場景。
  所以今天貼序,明天貼上篇,後天貼下篇。
  我知道自己處理議題的手腕並不高明,甚至有些偏頗拙劣。orz
  儘管如此,還是希望諸位能在看完〈母親〉之後,真心誠意的對令堂說上一句:「謝謝。」
 
 
 
 
  ■
 
 
 
 
  《玄中記》:「姑獲鳥夜飛晝藏,蓋鬼神類。衣毛為鳥,脫毛為女人。名為天帝少女,一名夜行遊女,一名釣星,一名隱飛鳥。無子,喜取人子養之以為子。今時小兒之衣不欲夜露者,為此物愛以血點其衣為誌,即取小兒也。故世人名為鬼鳥,荊州為多。」
 
  唐‧段成式《酉陽雜俎‧羽篇》:「夜行遊女,一曰天帝女,一曰釣星。夜飛晝隱如鬼神。衣毛為飛鳥,脫毛為婦人。無子,喜取人子,胸前有乳。凡人飴小兒不可露處,小兒衣亦不可露曬,毛落衣中,當為鳥祟,或以血點其衣為誌。或言產死者所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