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狂夫之言】44.葬歌

 
 
 
 
  查特亞拉維有些無措的盯著腳邊。圓滾滾的身體挨著小腿,胖嘟嘟的手指揪著褲管,肉乎乎的臉蛋蹭啊蹭啊蹭。
 
  「……你們族裡的崽,原來都是放養的嗎?」
 
  「嗎?」
 
  仰向聲源的五官有些發紅,晶亮晶亮的眼還沒對上視線就教腰間掛飾勾去注意。娃兒揮手娃兒踮腳。瘴鬼無奈長吁。
 
  八成是迷路了。看樣子還不太會說話。醫覡是在哪兒歇腳來著?心念流轉之際,查特亞拉維已將掛飾解下塞給小娃兒,順道將他一把撈起擱進臂彎,大步流星。
 
  東族幼崽讓爹媽接過去的時候被狠狠抽了幾下屁股,皺成梅乾的小臉沒多久便哭得通紅。查特亞拉維默默退了一步。──太過生氣勃勃了,他想,太棘手了。
 
  西方瘴鬼源於無名神祇賜死的左手;不只北東南三族,就連他們自個兒都相信西族是最接近「死」的一族。是以瘴鬼向來避免和醫覡接觸,宛若死生不斥不容。
 
  離不開「死」的生者活得很慢很慢,年輕的皮相往往棲懷著年邁的靈魂。瘴鬼的生育率不高,查特亞拉維這一輩正背負著「末裔」之名。老者將死,嬰孩初生。西族鮮少主動聯繫東族。查特亞拉維向來避免接觸新生。
 
  亂跑的娃兒伏在母親肩頭嚶嚶啜泣。看見查特亞拉維退了一步正要轉身,掐握掛飾的小手先是湊到嘴邊沾了沾,而後衝著離人揮了揮。
 
  小小的身體小小的眉眼,小小的親吻小小的道別。那一年的奠祭大典的第七天傍晚,瘴鬼末裔對著族人所謂的「生之極致」輕輕笑開。
  
  
  
  
  ■
  
  
  
  
  絕大多數的醫覡不會將外族衣飾穿掛在身;對查特亞拉維而言,眾裡尋他變得相對簡單。當年被小娃兒捏在掌心東啃西咬的那枚掛飾此刻正懸在年輕醫覡的腰間,隨著他的奔走不住擺晃。
 
  ……整整七夜。枝椏花葉間他匿著看他,遠遠的遠遠的、一如既往。同樣是一面,你可以為她七夜不眠,卻再也無法憶起我的容顏。
 
  那天之後,查特亞拉維總在四族齊聚的七日大典上有意無意的追尋那枚掛飾的蹤影。泣不成聲的幼崽長成一族的驕傲而後墜入情網,東方聚落的泛愛信仰終究摶出這個不要命的他。──活得很慢所以懂得很多,離得很遠所以看得很廣;鍾情的姑娘失去戀心,戀心是唯獨醫覡有辦法追討的東西。
 
  取回失物並非無償。
 
  「……那就在開始的地方結束吧。」
 
  躍出枝葉的查特亞拉維恰恰落在鄔薩米哈納的跟前。後者的打量挾有須臾驚詫,前者面無表情的迎向那道探詢的目光。
 
  「呃、初次見面你好,我是東族醫覡的鄔薩米哈納。……雖然冒昧,不過能請你讓我把個脈……呃、謝謝。」
 
  話音未落便伸手,靜靜看著對方侷促的搭上,而後自眉眼間透出由衷的喜悅。啊啊,查特亞拉維百感交集,你怎能在改變之後卻又完全沒變?
 
  「該怎麼說呢……呃、有一位女性,她的戀心現在在你身上。呃、所謂戀心……簡單講就是……」
 
  「我知道。」
 
  「咦?」
 
  「我知道什麼是戀心,也知道你找我有什麼事。……我還知道如果我答應了,你會有什麼下場。」
 
  「……那麼,你願意答應我嗎?」
 
  圓滾滾的身體挨著小腿,胖嘟嘟的手指揪著褲管,肉乎乎的臉蛋蹭啊蹭啊蹭。──明明才過了二十一年,為什麼你已經遠得讓我再也看不見?
 
  「……好啊。」瘴鬼末裔對著年輕醫覡的腰間掛飾輕輕笑開。「想要什麼,儘管拿去。」
 
  力所能及,我都給你。
  
  
  
  
  ■
  
  
  
  
  戀心是唯獨醫覡有辦法追討的東西,但那始終不為東族子民所允許。以西之子和南之女為例,他對她沒有興趣但她已不小心愛他太深,當她累了倦了想要放棄了遺忘了不願再愛了,所有關乎他的情感與記憶便會在瞬剎一鼓作氣抽離體內轉入他身,在雙方不知不覺間成為他的一部分;從此以後,她不僅待他如生人,失去戀心的她更再也無法愛人。
 
  艾絲妮爾妲不記得曾經深愛過誰,卻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喜歡上誰。鄔薩米哈納是當世最傑出的醫覡,單憑把脈便能洞悉許多事情。查特亞拉維活得很慢所以想得很深,聽到他對她說「請妳等我」的時候他便明白他對她的珍重足以讓東族禁術被久違的施用。──誰都無權剝奪他人之物。損傷生靈須以命償。禁術被流傳是為了被謹記其乃大忌。醫覡一族善於醫術覡法。堅信萬物因愛而生並不代表為愛而死屬崇高之舉。
 
  「……但是為了她,你可以不要命。」
 
  「……我和我的族人都認為愛情是世上最無理卻最美好的東西。她是一個好女孩,有權去愛,並且值得被愛。」
 
  「那麼,我呢?」
 
  我有權利,並且值得嗎?
 
  「你在我身上看見她的,不可能沒看見我的吧。」
 
  走在前頭的人終於停下腳步回過身來,腰間掛飾無聲擺晃。那是查特亞拉維最後一次看見那雙眼眸的晶亮。
 
  「對不起。」他說,一字一字音韻鏗鏘。「但是我已經決定了。」
 
  說出決絕話語的東之子從西之子的體內取出原本屬於南之女的貴重物品並在物歸原主的同時功成身退沒了呼吸。遙遠遙遠的彼岸她好像問了什麼,他好像答了什麼。
 
  年輕醫覡的亡骨讓瘴鬼末裔靜靜帶走,靜靜沉入心湖。形狀普通的湖泊據處應為神祇心臟,無法壽終的四方子民皆被沉水以葬;吾等將您賜與之肉身奉還給您,懇請接納,懇請寬恕吾等未惜命善終之愆過。西族長者之名總在此時由親屬附於死者耳畔低聲提及,為了能在擺渡冥河時多少有個照應。
 
  「……我是西族瘴鬼的,查特亞拉維。」
 
  逝者沉水的時候,第八天的白晝降下綿綿細雨。生者揣著一度睽別的掛飾,訴離的聲音很輕很輕。
 
  「過河之後,就忘了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