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3

【少年同盟】01.手足


 
 
 
  每天早上都會叫祐希起床,等祐希準備好再一起出門。
 
  經常陪祐希去書店,雖然會一直抱怨但還是會等祐希看完或買完再一起離開。
 
  會借錢讓祐希買雜誌。會幫祐希設預約錄影。會提醒祐希在吃完飯後把便當盒拿出來。
 
  總是處處讓著祐希,總是不厭其煩的配合祐希的心血來潮;像是文化祭前一天的瓦楞紙電車。
 
  悠太對祐希真的很好很好。這件事就連轉學過來不到一年的千鶴都知道,何況是青梅竹馬的春與要。
 
  但是啊但是,就算感情再怎麼融洽,就算同卵雙生的他們長得再怎麼相像,悠太與祐希畢竟是兩個全然獨立的個體。
 
  再怎麼依他慣他保護他,不代表他不會生氣,不代表他們不會吵架。
 
 
 
 
  ■
 
 
 
 
  「喂喂,悠太嗎?是我。你們家的小白痴跑到我家來了。沒錯。他實在很煩,你快點帶他回家啦……啊?怎麼連你都說這種話……不,我不是不了解你的心情,可是不要把我捲……喂,等一下,喂……」
 
  「悠太說了什麼?」
 
  「啊啊……他叫你用不著回去了。」
 
 
 
 
  ■
 
 
 
 
  像被棄置在矮書櫃與牆壁之間的舊紙團內歪七扭八的畫著疑似藏寶圖的東西。
 
  有點在意那個被加粗的叉叉的悠太回頭想向祐希求證,只見後者聚精會神於動漫書籍中。
 
  ……搞什麼。
 
  「祐希,如果你不認真做大掃除,今天之內會掃不完這間房間吧。」
 
  「我有做、我有做,我現在正在判斷哪些要留,哪些不要留……」
 
  「你從剛剛開始就只是重複這句話,手根本完全沒動吧?」
 
  同一塊抹布在被悠太遞出時遭到無視,卻在沒擰乾的水不小心滴到漫畫時招來祐希極其不滿的怪罪。
 
  ……憑什麼?
 
  「如果祐希肯自己動手掃除不就沒事了嗎?是你不管我怎麼說都不為所動的。」
 
  「哇,你不但不道歉,還反擊我耶。」
 
  「漫畫的事我已經道過歉了。」
 
  「才沒有,我完全感受不到你的歉意在哪裡。」
 
  「你才是在我每次三催四請的時候,隨口敷衍我的那個人吧?」
 
  「那還不都是因為悠太每次連小細節都會在那裡囉哩叭唆個沒完。」
 
  「那你就不要每次都拖到我開口才做。」
 
  這是「我們的」房間不是「我的」房間,大掃除是「我們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
 
  從以前開始我就處處讓你事事幫你,不代表我沒有自己的原則與脾氣。
 
  你不能因為對象是我,就以為不管自己做了什麼都會被原諒。
 
 
 
 
  ■
 
 
 
 
  他們一直在一起。
 
  玩耍的時候,午睡的時候,念書的時候(不過他還是傾向在考試當天的早上再向悠太借筆記來看),消磨假日的時候(如果悠太沒有陪他去書店,就是坐在一旁看他玩電玩);長長的歲月短短的距離,他們不在一起的時間就和悠太發脾氣的次數一樣少。
 
  悠太很少生氣。
 
  悠太很會照顧人。
 
  悠太總是表現出相當符合「哥哥」形象的冷靜成熟與包容。
 
  悠太無論對誰都很好,總是會發現別人有困難,並且主動伸出援手。
 
  他們一直在一起。因為有春與要(最近還多了一個千鶴)當對比,自己從悠太那裡得到的溫柔體貼究竟和悠太給別人的有多麼不同,祐希一直都知道得比誰更清楚。
 
  悠太很少生氣。
 
  悠太是會在天掉下來的時候替自己撐起一方空間的人。──讓這樣的人大動肝火的時候,該怎麼辦才好?
 
  「時間拖越久,只會越難開口道歉喔。」莫名被捲入兄弟鬩牆的要如是說。
 
  他知道啊,他當然知道。
 
  祐希知道自己不該對悠太說那些話,也知道自己打從一開始就該好好幫著悠太大掃除;然而現在這個賭氣離家(轉而跑到塚原家打擾)的自己根本沒有辦法走到盛怒的悠太面前,開門見山就是一句對不起。
 
  他沒有勇氣。
 
 
 
 
  ■
 
 
 
 
  除夕下午,丟完垃圾準備回屋的悠太驀然停住返家的腳步。
 
  從口袋裡掏出剛才隨手塞放的那團舊紙,在眼前攤展並與自宅外觀兩相對照之後,悠太在花圃前方蹲低身子,一抔一抔的掘開那個被加粗的叉叉。
 
  裝在方形扁盒內的碎片看起來像是某種陶瓷器的殘骸。
 
  除夕晚上,原先並不打算退讓的悠太按響了塚原家的門鈴。
 
 
 
 
  ■
 
 
 
 
  「抱怨東、抱怨西之後,結果你還是來接他了嘛。就是因為這樣,祐希才……」
 
  「只有今天例外。」
 
  「啊?」
 
  「今天的情況是特例。」
 
 
 
 
  ■
 
 
 
 
  過分沉默的歸途被一下突如其來的衝撞狠狠擊破。
 
  撫著後腰悠太回首,視線恰與抱頭蹲地的祐希對個正著。
 
  「哇──我被賞了一記頭槌……啊──原來你心情這麼不好啊,祐希弟弟。」
 
  「才……不是這樣啦,剛剛不小心滑倒了。」
 
  「不用辯解、不用辯解,我知道你對哥哥我非常不爽,對吧?」
 
  「我沒有不爽,就說我真的是滑倒了嘛!你看這裡結冰了!我就是在這裡滑倒的。喂,悠太,我叫你看這邊啦。悠太!」
 
  輕輕捎去一眼便又自顧自的往前走。方向不變姿勢依舊,悠太藏在大衣袖口裡的嘴角卻隱隱勾著淺淺的弧。
 
  只有今天例外喔,祐希。
 
  只有這次,就算你沒道歉我也會原諒你。
 
  因為那個時候就該告訴你的話,一直以來我總是忘了說。
 
 
 
 
  ■
 
 
 
 
  四散的盤子破片被撿拾,被裝入一個扁扁的方盒。
 
  「這是祕密,祕密。」
 
  方盒被埋在家門前的花圃一隅,覆在上頭的土末了還被仔細拍平。
 
  「好了,你看。」
 
  花圃在他們起身之前業已看不見動土的痕跡。
 
  「因為我掩蓋了悠太的罪行,所以我也是共犯喔。」
 
  主動來牽的小髒手有著暖暖的溫度。
 
  「如果這件事被發現,我也會和你一起被罵的,你不用再擔心了。」
 
  遲疑了幾秒的回握很緊很緊。
 
  「放心吧。」
 
  放心吧沒事的不要緊。有我陪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