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狂夫之言】18.翼祭(化妖)

 
 
 
 
  鶢鶋:海鳥名。形似鳳凰,性好鳴,畏懼大風。
 
  鶤: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為祥瑞的象徵。
 
 
 
 
  ■
 
 
 
 
  「鶤,給我羽毛。」
 
  睡夢中隱隱有著誰的聲音來勢洶洶。鶤緩緩睜眼,狀擬為人的鶢鶋在視界之內雙眸炯炯。……好燙。鶤暗忖。這個眼神及其背後的意念都好燙,……而且喧囂。
 
  「鶤,給我羽毛。」
 
  又是這句話。鶤慵懶的支起龐然身子,面色略有不耐。明明已經轉生過成千上萬遍,這傢伙的心眼怎麼還是這麼死?
 
  「……你什麼時候才要放棄?」
 
  「等我成功。」
 
  「我說過很多次,似鳳而非鳳的你永遠無法蛻為我的眷族。」
 
  「這是我唯一的願望。」鶢鶋的眼神極其認真極其堅定。……數百年前,我就是折服於這種眼神。被迫擱下周公香茗的鶤眨了眨晶亮的眼,遙想過去的同時緩緩直起殷紅脖頸。
 
  數百年前,這隻不知天高地厚的鶢鶋找上門來,開口便是單刀直入的索討。區區一根羽毛無傷大雅,鶤遞交赤紅毛羽時隨口問了鶢鶋此舉的意圖。
 
  我想當鳳。鶢鶋說,一朵無比絢麗的笑花旋即綻放。
 
  鶤尚未反應過來,鶢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將朱色毛羽當成火種;當焰苗瘋也似的茁壯為與鶤不分軒輊的大小,鶢鶋毅然決然的投身其中並在剎那形成一團散發著強烈光華與高溫的球體,接著驟然熄滅。
 
  鶤怔忡望著眼前的灰燼,一語不發。
 
  鶢鶋的軀業已焦黑,理應冰冷卻極度灼熱,此刻正不住飄散著刺鼻的惡臭。鶤怔忡望著眼前的灰燼,不敢相信這個外貌酷似自己的小傢伙竟能如此決絕的擁抱祝融。鶤,鳳凰,統率羽族的王者,長生不死的火之眷屬。以自身的羽毛點燃無法持久的烈焰,衰老虛弱的軀殼若能撐過焦灼與煎熬便能重返年輕健壯的模樣。浴火的時間其實很短,但是火舌撫上身體的劇烈痛楚卻會在記憶中反覆翻騰,並且持續到下一個重生之日。
 
  基於對同族的憐憫,鶤找了塊幽靜之地,親手將鶢鶋的殘骨託與后土並呢喃了幾句祝福。數年之後,容貌僅有些微改變的鶢鶋以同樣的眼神提出同樣的要求,於是同樣的火焰當中出現同樣的骷髏。──如此場景一再上演,週而復始累月經年。
 
  每當鶢鶋進入視線範圍,鶤總會覺得自己實在蠢得可以,竟然一而再而三的坐視鶢鶋放任執念瘋狂嘶咬靈魂卻不加阻止。每當鶢鶋進入視線範圍,鶤都會想起前回的信誓旦旦,然而拒絕的話語才湧上咽喉,鶢鶋的目光便將它們悉數推回腹中。
 
  沒有誰的決心能夠勝過將生死置之度外,歷經無數輪迴依舊不肯放棄的鶢鶋;在他跟前,再大的犧牲奉獻都與荒唐兒戲相去不遠。面對那個坦然無懼得近乎瘋狂的眼神,崇高如鶤亦不得不為之駭然。
 
  「鶤,給我羽毛。」
 
  鶤無奈的嘆了口氣,偏首從背上啄下一根彤豔豔的毛羽,遞給鶢鶋。勸慰的言辭只是一種形式,數百年的歲月早已讓鶤認清事實,說服鶢鶋的舉動永遠只會流於徒然。
 
  鶢鶋接過火種,卻沒有一如既往的立刻點燃重生之焰。他默默瞅著躺在掌心的那抹朱殷,沉吟半晌,最後仰首對上鶤的瞳眸。
 
  「鶤,一直以來,謝謝你的溫柔。」
 
  投身烈焰繼而灰飛煙滅;鶢鶋知道這樣的行為很傻,也知道自己的願望實則無異於一個縹緲的夢。很多事情鶢鶋都知道,像是鶤對他下了咒,讓他得以憑藉與牠相似的形貌躲過鬼差拘捕,繼續以鶢鶋的姿態降生於世,免於墜入六道輾轉生死;像是鶤一直在等他放下,因此牠總是用同樣的口吻說出同樣的辭令,週而復始累月經年。
 
  數百年來,鶢鶋不是沒有將鶤的苦口婆心聽進耳裡記在心裡;浴火不成鳳的事實,自己比誰都要來得心知肚明。──其實鶢鶋一度想要放棄,每次造訪都冀盼著能在鶤開口制止的同時順著話頭放下執著。但是他做不到,無論經歷多少個劫依舊鬆不開手。
 
  鶢鶋知道,他比自己所想像的還要頑固。
 
  面對這樣的自己,面對那樣的鶤,除了感謝之外,鶢鶋不知道還有什麼辭彙可以在舌尖跳躍。
 
  「……用不著道謝,因為我壓根兒稱不上溫柔。」鶤低下身子,兀自闔眼入夢。
 
  鶢鶋並不知道他所揣懷的欲望已經在二度索羽的當下膨脹得太過強大,只要稍微增添分毫便能形成危及寰宇的渾沌,以甜美氤氳將萬物的元神誘上化妖一途。鶢鶋的欲望太過強大,只能壓抑無法根除;身為羽族之長,鶤無法對同類的墮落袖手旁觀,因此第一次的贈羽是順手,第二次之後則是別有所圖。
 
  滾滾紅塵早已擾攘不堪,毋須引發額外動亂。再度將鶢鶋的殘骨託與后土的時候,低吟著制式祭句的鶤將逆天咒辭一併輕聲誦出。倘若損失一根羽毛就能獲得百獸率舞,何樂不為?
 
  鶤是祥鳥,而非仁獸;形容牠的字眼不該使用溫柔,因為牠並非眾生所想像的那般情深義重。
 
  聞言,鶢鶋輕輕勾起嘴角,靜靜垂下肩臂,慢慢退後。滯留在掌心的緋色毛羽透著一陣又一陣難以忽視的熱度,連綿不斷且益發滾燙,貌似即將燒毀五指,破繭而出。鶢鶋抿了抿脣,悄悄加重捏握的力道。
 
  似鳳的羽族在三尺之外收住腳步,眼底與指間無不熠熠生輝。
 
  「鶤,我要走了。」
 
  睡夢中隱隱有著誰的聲音百感交集。鶤悠悠旋首,狀擬為人的鶢鶋在視界之內笑靨如花。
 
  「……一路順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