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狂夫之言】20.梅妝(跋)

 
 
 
 
  一萬七千零六十六字。
 
  ……要笑的人到角落去笑,然後不要被我看到。="=#
 
 
 
  這篇〈梅妝〉是【狂夫之言‧四季篇】的最後一篇,同時也是我創下許多個人記錄的一篇;像是歷時,像是字數,像是主角遭遇的悲慘程度。口味較重的人或許會覺得旭的身世連塞牙縫都不夠,但是身為作者,旭對我而言已經是截至目前為止最衰的角色。單拿【四季篇】來說,八個主角死了三個,另外兩個(瞬、葉蟬)與旭相較,我覺得他們其實活得蠻開心的。(咦)
 
  悲觀與樂觀,我傾向前者。一再使用「巧笑倩兮」形容旭的時候,或許我和她心裡想的都是:「哭完之後,也只能笑了吧。」
 
  ……旭,俺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妳。(掩面)
 
 
 
  「梅妝」一詞典出《太平御覽‧卷九七○‧果部七‧梅》:「武帝女壽陽公主人日臥於含章簷下,梅花落公主額上,成五出之華,拂之不去。皇后留之,自後有梅花粧,後人多效之。」此一字眼原是用以形容女子美豔的面額裝飾或比喻梅花豔麗,但是我之所以取它為題,是著重於「落於額上拂之不去」的意象。
 
  馗是妖鳥鬼車,在遇到旭之前已經活了很久很久。沒有不會褪去的妝,沒有不會死去的生命;更何況,人類之於妖物本就渺小得可以。旭死了,而世界繼續運轉。如此輕若鴻毛的逝去,卻在馗的心上狠狠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
 
  旭是馗心上那一丁點兒怎麼也抹不消的殘妝。
 
 
 
  我喜歡神話,喜歡妖怪,喜歡諸如此類的「怪力亂神」議題。日後我想寫一個叫做【离未罔兩】的新系列,專門載述神仙鬼怪之儔;在這篇〈梅妝〉出現過的妖容(桃花色頭髮的女人)、白澤(笑得痞痞的男人)、蘇媚(風姿綽約千嬌百媚的女人),以及馗、昶、麒麟,都會寫進那個系列當中。
 
  ……嘛、希望我不會食言。(靠)
 
 
 
  喔對了。
 
  馗跟旭的互動,越到後面越讓我覺得有點類似小王子馴養狐狸的過程。XD
 
 
 
  最後,感謝支持,感謝留言。……雖然無名與鮮網兩處的來客同樣少得可憐。(萎)
 
  只要還有一個人在看,我就可以繼續寫下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