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狂夫之言】14.秋聲(跋)

 
 
 
 
  困惑著。
 
  仿效一千六百八十四字的〈春眠〉所作之文,何以最後竟具有五千七百八十六
字的長度?(愣)
 
  整整相差四千一百零二字的懸殊。莔
 
 
 
  其實一直很想嘗試看看「龍之九子」的題材。
 
  然而除《升庵外集》之說法,《懷麓堂集》等書所提及者亦廣為流傳(九子依
序為:囚牛、睚眥、嘲風、蒲牢、狻猊、贔屭、狴犴、負屭、螭吻);尤有甚者,
或言麒麟亦為龍子,或言九子之「九」與九歌之「九」同為表示眾多之意的虛數。
 
  多方考慮之後,最後決定使用楊慎的《升庵外集》做為依據。
 
  這是我為文的習慣:若非心血來潮如〈春眠〉,便是深思熟慮若〈秋聲〉。
 
 
 
  壓根兒沒打算讓赤骨和蒼硯之間存在情愛。
 
  只有欲望,蒼硯單方面的強烈執念。
 
  適當的欲望未嘗不好,那可以成為激勵自我的動力。過度的執念倘若拿捏不當
或有失分寸,落得玩火自焚的下場誠屬必然。
 
  By the way, I am a chocoholic. :)
 
 
 
  物含五行,年分四季;故春有〈春眠〉,秋有〈秋聲〉。
 
  至於夏、冬二者,目前尚在規劃當中。應該不會再爆字數了吧我希望。莔
 
  假使閣下喜歡我的文字、戀慕我編塑的景緻,還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